昨日,患類風濕的郭惠文獲得吉林大學頒發的“自強自立大學生標兵”稱號,她說———3年來是爸爸每天背著我上大學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父親背著郭惠文去課堂 資料圖片
  A06版
    本報訊(記者 王躍 實習生 李慧月) 瘦削的面孔,一束馬尾,臉上始終掛著淡淡的笑容,從校長李元元手中接過“自強自立大學生標兵”獎狀時,郭惠文顯得那樣耀眼與自信。可在後臺她卻說,自己不配得到這個稱號,“是我爸爸背我上課的行為感動了所有人。”
    獲獎後 她說最感謝父親
    昨日14時許,2013年度吉林大學“十佳大學生、十佳班級、自強自立大學生標兵”頒獎典禮在前衛校區舉行,一位坐著輪椅的大學生格外引人註目,她就是2011級哲學社會學院應用心理學專業的郭惠文———“自強自立大學生標兵”的獲得者。
    在後臺,她的父親郭彥林一步不離地陪在女兒身邊。“我今天能獲獎,最感謝的就是我的父母,尤其是我爸爸。”郭惠文說,她覺得自己並不配得到“自強自立”的稱號,“我連生活自理都做不到,是我爸爸背我上課的行為感動了所有人,我要借這個機會對我爸爸說,‘老爸,這些年辛苦你了。是因你的堅持不放棄,我才能堅持。老爸,我愛你!’”女兒的深情告白讓48歲的郭彥林的眼眶紅了。
    帶病求學 考上吉大
    1993年,郭惠文出生在永吉縣,14歲的時候,醫院檢查出她患有類風濕。“直到後來病情惡化,才發現已經錯過了黃金治療期。”面對曾經錯過的機會,郭惠文坦然接受。
    剛得病的那段日子,父母帶著她四處求醫,年幼的她受爸爸媽媽的影響,對待命運顯得積極樂觀。“初一的時候我還能正常上學,但關節疼痛的次數越來越多,後來我只好休學,在家自學了初二、初三的課程,考上了永吉四中。”郭惠文說。
    高中三年,她是在父親的攙扶下走進學校學習的。“我總比別人慢,但成績一直在班級前列,我覺得只要堅持不放棄就能成功。”憑著這樣的毅力,2011年,郭惠文考取了離家最近的重點大學———吉林大學。
    父親每天背著她進教室
    郭惠文的父親曾是吉林市一家冷飲廠的質檢部部長,母親是永吉四中的老師,“初二我休學獨自在家,爸爸就辭去了工作,在家照顧我,一直到現在。是爸爸幫助我樹立信心和堅韌的意志,同病魔、同命運作鬥爭。”談起父親,郭惠文的臉上充滿了感激。
    “如今,我爸為了照顧我,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個12平方米的小插間,每天背著我去學校上課,有的時候教室樓層高,他的汗水順著臉的兩側往下流,我讓他歇會,他總是說,‘姑娘,爸不累。’”說到這兒,郭惠文努力壓抑著眼中的淚水。
    把女兒背進教室,下課後再背著女兒換教室……沒有電梯的教學樓最高是5層,雖然郭惠文很瘦,但上一百多層樓梯,對郭彥林來說也絕不輕鬆。
    就這樣,郭彥林一個又一個臺階、一間又一間教室地背著女兒上學,3年來,那沉重卻充滿希望的腳步,成了吉大教學樓里的一道獨特風景。
    她的頑強讓醫生也驚訝
    2013年元旦,郭惠文因病毒感冒導致病情加重,整日發燒咳嗽,因為馬上要期末考試了,她就一邊吃藥一邊複習備考,就在考試結束當晚,她突然呼吸困難,送往醫院檢查為心率衰竭,心包、胸腔、腹腔積液,類風濕指標極高,非常危險。“當時把我都嚇壞了,主治大夫都很驚訝她這些天是如何咬牙堅持下來的。”郭彥林說,雖然帶病考試,女兒仍然用三等獎學金作為自己一個學年的收尾。
    “我非常自豪,女兒真的挺不容易,這是學校對她的肯定,女兒是我最大的驕傲。”看著女兒獲獎,郭彥林笑得非常開心。
  (原標題:3年來是爸爸每天背著我上大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02bgt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